English

深圳生态专家联手围剿“植物杀手”

2000-05-14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

“植物杀手”薇甘菊——一种看似不起眼的多年生草质藤本植物,正在深圳泛滥,并严重威胁着深圳的绿色生命。

在深圳西南海面上的内伶仃岛,薇甘菊迅速蔓延,已成不可阻挡之势。往日浓荫蔽日、绿树摇曳的岛上,长满了薇甘菊。它们宛如一张张巨网,黑压压地笼罩在美丽的荔枝树、芭蕉树、相思树上。树木因为沐浴不到阳光而无声无息地死去,鲜花和绿草因为呼吸不到新鲜的空气而枯萎,脚下的土地正在蜕变成荒原。植物学家们痛心地惊呼:素有“植物天堂”美誉的内伶仃岛,可能会被薇甘菊毁于一旦。

薇甘菊所到之处,几乎没有植物可以幸免。灌木丛枯死,阔叶林枯死,就连有些乔木也不能幸免于难。植物学家们因此把它称为恐怖的“植物杀手”。

这个令人恐怖的“植物杀手”原产于中、南美洲,属双子叶植物,叶子呈拉长的心形,喜欢匍匐在地或攀附在灌木和矮小的乔木上生长。80年代,薇甘菊种子传到东南亚,借助于东南亚温暖潮湿的泥土,薇甘菊在印尼、马来西亚、菲律宾、泰国等地迅速蔓延,给种植香蕉、茶叶、可可、水稻等经济作物的农民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。

我国的植物学家一直在关注着薇甘菊的蔓延走向。90年代初,薇甘菊的魔脚踏上了我国海南岛的土地。90年代中期,薇甘菊又悄悄地进入到正在建设花园式、园林式城市的深圳。

“植物杀手”杀气腾腾地杀向每一棵树木、每一寸草地,与它们争夺阳光、空气和水份。在深圳宝安的一片4000亩的人工山林里,几乎有80%的山林遭到了薇甘菊的蹂躏。邓小平亲手种植过一棵高山榕的仙湖植物园,被一些外国友人称赞为“世界上名贵树木最多、最好的植物园之一”,但是,无孔不入的薇甘菊也没有放过这块美丽的绿色。早在四、五年前,薇甘菊就已经悄悄侵入到了这个“植物王国”的领地。一些杉树林已被薇甘菊封杀,一些山顶已被薇甘菊完全覆盖。供应香港用水的深圳水库,周围也长满了薇甘菊。在深圳的门面路上——深南大道两侧,在笔架山麓,大鹏半岛,在深圳最高的梧桐山上,都已经发现了薇甘菊的踪迹。

当薇甘菊刚踏上深圳的土地时,深圳的植物学家们、园林工人们,甚至私人林场的老板们,就对这个到处“围剿”绿色生命的“植物杀手”,展开了“反围剿”行动,但都收效不大。

对付薇甘菊是个国际性难题。早在十多年前,东南亚一些国家就成立了多个专题小组,专门研究薇甘菊的的生态生物特征,开发薇甘菊的除草剂,引进薇甘菊的天敌。但仍未找到根除薇甘菊的良方。1998年,内伶仃岛保护区请了6名民工,花了两周时间,把3亩树林里的薇甘菊彻底铲除了。但具有无性繁殖能力的薇甘菊在一个月后又顽强地长了出来。两年多来,研究人员先后使用了十多种除草剂灭杀薇甘菊,但均无功而返。

一些植物学家观察到,薇甘菊的生长情况呈现出令人可怕的特征。由1米长的薇甘菊长到1000米,只要半年左右的时间。因为它是无性繁殖,每一个节都可能长出一个新的根,因而它又可以呈现出几何级数的生长特性。有几株薇甘菊,不到一年时间,就可以布满一个山头或将一片树林封杀掉。

薇甘菊在深圳的肆虐,也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。由国家林业局组成的调查组,最近在深圳各地进行了为期两个多月的调查。参加调查的专家们认为,由于我国对薇甘菊的生物学特性不了解,国外也找不到可供借鉴的有关资料。因此同薇甘菊的战斗将不是短时间内能够奏效的。建议由国家林业局牵头,组成一个专家组,对薇甘菊进行全面调查、攻关。

据了解,最近,由中国林业科学院热带林业研究所、广东林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组成的专家组已经开进深圳,在内伶仃岛、深圳福田区红树林保护区、仙湖植物园、深圳水库、梧桐山等薇甘菊比较猖獗的地方进行实地调查。据悉,专家组的工作已取得了一定的进展。但他们并不持乐观态度。因为国外研究薇甘菊十多年,仍未找到比较理想的根除薇甘菊的办法。看来,攻克薇甘菊这个国际性的难题,还任重道远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